TOP返回頂部

齊做八師傅

做運動要合家歡輕鬆之選,戴麟趾康復中心高級職業治療師陳文泰推介八段錦,完成一套八式簡單動作只需14分鐘,適合不同年齡人士在家或戶外練習。

職業治療師在精神科、老人科、骨科、內科、痛症及癌症病人身上廣泛應用八段錦作為治療媒介。陳文泰早在15年前因工作需要初嘗八段錦,練習三個月後發現困擾多年的腰背及膝痛竟不藥而癒,因而入坑成發燒友,更考取「教練牌」,多年來授徒數百:「每次上堂我都會提醒病人和同事,記住動作固然重要,但練習時不必過分執著細節對錯,重點是呼吸自然,透過動作引導思緒平靜下來,千萬不要著急。」

這套健身氣功亦設坐式,陳文泰認為非常適合文職同事:「利用坐式就可以低調養生,亦可藉腹式呼吸鬆弛神經。」

他強調八段錦較一般伸展運動全面:「例如第七式,手掌移動時雙眼要瞪著拳頭,可以活動眼球之餘亦有助思緒抽離工作。」他笑言習慣下班後練功放鬆心情:「幫自己轉台,由打工仔調整至住家模式,對家庭和諧也有好處。」

他認為八段錦正好象徵一鬆一緊的人生哲學,「有些動作一收緊便隨即放鬆,就像人生不能拉得太緊,太鬆又會躺平,要從中取得平衡。」

讓八段錦紅起來

疫情下,陳文泰與越洋負笈的兒子視像通話時竟也會一起練功:「當然可以的話他會去跑步、健身,但天氣不好或外國有封城政策時,他都會以八段錦伸展筋骨。」

向來被視為長者運動,為何年輕人也樂於投身「八師傅」行列?九十後的瑪麗醫院二級職業治療師黎楚明認為,八段錦能訓練人心無雜念,提升專注力,「有時也可按需要選擇個別招式來做,豐儉由人,有點像瑜伽。」他閒時也會與擔任文職的父母一起練功保健,互相提點,相信八段錦有條件變得更普及。

兩招放鬆肩頸上肢

(適合:久坐久站人士,男女老少,運動初哥)

左右開弓似射鵰 雙手托天理三焦 小貼士
練習時應專注身體是否對稱,可對鏡或看玻璃倒影輔助。當察覺兩邊身體鬆緊有別,可嘗試自我調節,讓緊的肌肉模仿另一邊的鬆弛狀態。
八段錦短片
{{ item[lang + '_tit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