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返回頂部

有針,打不打?

糖尿病

問:我如何知道自己病情穩定?若病情穩定,但出現併發症便不能接種疫苗?

答:病情是否穩定視乎病人最近的病徵、藥量有無變化,即使糖尿指數持續偏高、或是其併發症已出現很長時間,只要病徵沒有明顯變化,已屬穩定,便可以打針。但若最近血壓、血糖、血脂等指數升高,或出現糖尿上眼、尿液有泡沫等新的併發症,便屬於不穩定,應先治療這些病徵,再考慮打針。

(資源來源:醫管局糖尿病服務中央委員會主席梁彥欣醫生、醫管局糖尿病服務質素保證小組委員會主席蔡祥熙醫生)

中風及心臟病

問:我曾中風,應何時接種疫苗?出血性中風和缺血性中風病人可以打針嗎?

答:中風後首一至三個月的病情仍可能未穩定,病人可以在血壓、病情等各方面穩定後再盡快接種疫苗。無論是出血性還是缺血性中風病人也是同樣建議。

問:心臟病病人不適合接種疫苗嗎?

答:無病徵的病人,絕大部分也可打針。若最近有胸痛翳悶、呼吸困難或作嘔暈眩等病徵,反映病情變差,或是有加藥量,則應先諮詢醫生意見。過去三至六個月內曾做過心臟手術,包括通波仔、心臟搭橋及心導管消融術等,暫不要去打針。

(資源來源:醫管局中風服務中央委員會主席方榮志醫生、醫管局心臟服務中央委員會主席李耿淵醫生)

免疫及過敏疾病

問:我有嚴重濕疹,可否打疫苗?若有濕疹或蕁麻疹,接種疫苗後會否發作?

答:大部分過敏病人都可以打疫苗,濕疹或蕁麻疹大部分都是原發性的免疫系統問題所致,並不算過敏,即使患嚴重濕疹,打針後多數不會有不良反應。不過,有三類病人最好在打針前先諮詢醫生意見:第一是打了第一針後懷疑有過敏反應;第二是曾經有過敏性休克或嚴重過敏反應病史;第三是曾經對多種食物或藥物有嚴重及急性過敏反應。

(資源來源: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部風濕及臨床免疫學講座教授劉澤星教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部免疫及過敏學臨床助理教授李曦醫生)

婦產科

問:接種新冠疫苗對孕婦有副作用嗎?剛生產或正餵母乳的媽媽又可否接種?

答:孕婦一向可接種疫苗,如季節性流感、百日咳等,至於新冠疫苗,美國已有約九萬名孕婦接種,沒有引發任何安全疑慮(如嚴重副作用或流產增多),可見疫苗對孕婦是安全的。孕婦在孕期26周後可接種百日咳疫苗,因此建議在此前先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最少隔14日後再接種百日咳疫苗。剛生產或正餵母乳的媽媽也可接種新冠疫苗。

(資源來源:醫管局婦產科統籌委員會主席歐陽錦全醫生)
{{ item[lang + '_tit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