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返回頂部

從一張設計圖開始

要在短時間內由零開始興建一座全新的醫院,且要滿足各項醫院建築法例及規定,絕對是一項巨大挑戰。全賴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九龍西醫院聯網各團隊及政府相關政策局眾志成城,讓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HKICC)「超前」在四個月內落成。計劃一開始,醫護團隊已爭分奪秒做好前期籌備,由構思「醫患分隔」的醫院設計圖,至落實「智慧醫院」破格安排,每一步都在創造香港醫療歷史。
作為一所治療傳染病的醫院,病房設計要求相當嚴謹。醫管局在去年9月收到興建新醫院的通知後,同事立即「開工」起草病房設計圖,然後抓緊時間討論細節,大至病人入院及治療流程,小至病房內的插頭位置及天花板設計都一絲不苟,一個月後已定出詳細的設計圖。
有份參與籌建的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基本工程) 翟榮邦稱,HKICC是本港首間採用「組裝合成」(MiC)建築技術興建的醫院,此技術適合興建有大量重複布局設計的建築物,而用於醫院建築則是全新嘗試。醫院的負壓病房由三個俗稱「盒仔」的預製組件組成,連同牆身、座廁、洗手盆等逾500個組件先在廠房完成組裝,然後運抵本港工地「三合一」。他說:「興建升降機是其中一個難題,因為由預訂、安裝、檢驗到運作,一般需時九個月,但慶幸各方通力合作,結果在開院前已可啟用。」

「醫患分隔」設計概念

在設計上,HKICC採用了「醫患分隔」的概念和引進智能科技元素,盡量在每個細節照顧醫護同事及病人的需要。九龍西醫院聯網總行政經理(規劃及發展)曾子充醫生舉例稱,運送醫療物資和醫護人員進出病房的通道,與送走醫療廢物的外圍通道都盡量分開。為達至有效的病人臨床監測和感染控制,病房病格引入一系列智能科技,例如配置自助維生指數機,病人可以自行量度體溫、血壓及血氧飽和度,數據會即時自動上傳至床頭和病格門外連接醫療系統的平板電腦以及護士站的中央系統,在病格外的醫護人員也能隨時監察病人的生命表徵,以便作出醫療提示。
HKICC的籌備工作能迅速完成,並按預期在2月中投入服務,全賴同事們靈活變通及互相協調。負責統籌醫院運作的北大嶼山醫院副行政總監黃立己醫生說:「採購醫療儀器一般要花半年,但疫症當前,甚麼也要快,很多事情在兩周內『扑鎚』,然後立即落單『搶機』、運貨和安裝。」他強調,同事早已習慣在「疫」境下工作要隨機應變,無論病人多寡,大家都已準備就緒。
每間病房均按照負壓隔離病房標準設計,病房入口設有前室作為緩衝區,以單向氣流阻隔病毒傳播,減低交叉感染。病房引入科技元素,病人透過病格內的自助維生指數機,每日向醫護匯報身體狀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和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及一眾嘉賓,為中心啟用儀式主禮及參觀醫院設施。
{{ item[lang + '_tit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