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返回頂部

「山旮旯醫院」變身龍頭 屯院與社區同步成長


早年被稱「山旮旯醫院」、「大西北醫院」的屯門醫院(屯院)在屯門區屹立30年,一步一腳印,現已發展成新界西醫院聯網的龍頭醫院。醫院曾經歷高山低谷、無數個屯門黑夜、應對多場重大意外事故,就讓前醫院籌備組兼院長劉少懷醫生及首任行政總監鄭文容醫生,細說醫院與社區密不可分的關係。

上世紀60年代,港英政府著手把屯門發展成為第一代新市鎮,以紓緩市區人口壓力。為貫徹自給自足的發展概念,政府1979年籌劃於屯門興建一所容納1,600張病床的急症全科醫院,是當時全世界興建中最大的醫院,目標為新界西北區居民提供服務。

屯院1990年3月8日開始接收住院病人;日間診療病房同年11月投入服務;而急症室1992年1月開始提供24小時服務。

驚心動魄的年三十晚

醫院啟用初期迎來重重挑戰,最令劉少懷醫生難忘的是1992年2月3日,正值農曆年三十,石崗船民中心爆發騷亂。難民打鬥,火燒營房,釀成24死100多人受傷,當中逾百人送往屯院救治。「當年醫院甚少談及災難搶救應變計劃,我在家看到新聞報道後,立即遙距指揮急症室等部門召喚醫護進行搶救、負責對內對外聯絡等。」

事件促使屯院著重加強應付突發事故的能力,並制定及參與各類事故應變方案,包括成為全港兩所指定的緊急輻射治療中心之一,以及參與赤臘角香港國際機場的緊急應變計劃。

無懼屯門黑夜

90年代的屯門區品流複雜,打鬥、劫案頻生。醫院常接收黑幫打鬥入院個案,病房內外擠滿前來探病的「社團兄弟」。鄭文容醫生憶述:「一名有背景人士跟我說:『醫生你不用怕啊!留在屯門的兄弟都很水皮,叻的兄弟都在油尖旺搵食!』事實上不論對方背景出身,我們也一視同仁,盡力提供治療。」

努力「揼石仔」贏口碑

鄭醫生坦言,初期屯院服務尚未齊全,不但收到區內人士投訴,並不時被傳媒廣泛報道,難免打擊同事士氣。「初期有些同事怕被人取笑在『山旮旯醫院』工作。慶幸同事永不言棄,持續檢討改善和學習,提升醫療服務水平,醫院漸漸獲得市民認同,同事亦為自己是屯院人自豪。」兩位醫生都認為,屯院與社區同步成長,全賴同事密密「揼石仔」,累積成果贏得市民信任。

醫院歷史系列「醫道有段故」將會帶大家「暢遊」不同公立醫院,瓹窿瓹罅,發掘醫院的故事。

{{ item[lang + '_tit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