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返回頂部
智慧

血清抗體測試 掌握康復進度

公立醫院7月引入血清抗體測試的試劑。圖為實驗室人員正在進行相關測試。
第二波疫情爆發期間,社會出現「復陽」個案。醫管局在4月與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進行病毒研究,同時參考國際文獻,總結以下兩項科學證據,並經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匯報及討論後,認為血清抗體測試有助掌握確診病人康復進度,以及作為終止隔離須符合的其中一項條件。

1. 病人呼吸道樣本的病毒量在發病早期已達至頂峰,首星期的病毒水平會較高,其後一星期隨時間遞減。通常在發病後的七至十天,身體開始製造中和抗體對抗病毒,反映病人正在康復。

2. 利用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測試(RT-PCR)分析病人呼吸道樣本。當Ct值為30或以上,再進行病毒培養,檢測結果呈陰性,即檢測不到「仍存活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即COVID-19病毒),證明病毒已經沒有傳染力。然而,有部分病人康復後,仍可能持續出現RT-PCR呈陽性反應的情況,因為RT-PCR測試的靈敏度非常高,病毒屍體的核糖核酸碎片都會被檢測到。

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醫生稱:「根據上述的科學實證和評估病人的臨床情況,安排已康復的2019 冠狀病毒病病人出院,有助調配隔離病床。值得注意,自從新條件實施後,在第三波疫情下病人平均住院日數明顯縮短。」
{{ item[lang + '_tit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