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自閉症譜系障礙(上)

自閉症譜系障礙是由腦部發展異常而引起的障礙,患者以男性較多。他們行為特性、功能缺損和病徵的呈現方式及嚴重程度都是多樣化的。患者會出現以下三大範疇的核心缺點及特點:溝通障礙,社交障礙,行為重複、刻板、固執。

溝通障礙最嚴重的情況是患者完全不懂說話,而較輕微的患者雖大致能順暢流利表達自己的意思,但其持續與他人互動的能力會有所不足。患者亦可能出現以下的病徵:鸚鵡式學舌,你、我、這、那等詞語的倒轉運用,字彙異常,奇怪的語調、說話速度和節奏,缺少社交性或流暢的對話,難於理解別人說話背後隱藏的意思,在溝通時缺乏眼神接觸、面部或身體表情以輔助其說話的意思。

易與人產生誤會
心智解讀是大腦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功能,它使人能理解周遭環境和事物,以及推斷自己及他人的內心狀態(即內心的想法、愛惡、需求等)。由於患者在這項大腦功能上出現缺損,因此很易誤解社交情況或形勢,而與人產生誤會或出現不恰當行為。他們欠缺主動性與人溝通妥協,缺乏興趣與人分享、互動、溝通,亦不擅長理解社交禁忌,令他們出現社交障礙。

行為重複、刻板、固執方面是指患者通常都很固執,對於任何轉變、自己沒考慮過或沒接觸過的事情都難以接受。他們亦很難放棄自己生活做事的習慣、原則或價值觀。他們的興趣通常都很狹窄,只對有興趣的範疇瞭如指掌,除此則沒太大興趣。患者亦傾向有重複的行為(特別見於兼有學習障礙的患者),例如重複一些動作或句子、每天以相同方法或次序玩相同的玩具、每天過一樣的生活流程等。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陳君訥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