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正能量紓緩壓力(下)

都市人生活緊張,難免會有壓力問題。長期受壓,若要正確紓緩壓力,不妨參考以下建議。首先對自己的要求及期望要合理,應量力而為避免事事追求完美,更別對人作出不切實際的承諾。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情,不要浪費時間和精神在不能控制的事情上,同時也要學懂欣賞自己的長處及成就。

謹記凡事總有好、壞兩面,若能積極點多往好的方面看,人也輕鬆得多。終日為遇到的問題怨天尤人,只會令情緒更低落。若把挫折視作挑戰,壓力即可轉化成推動力。

面對繁重工作時,建議先列出要完成的任務,按逼切性及重要程度分先後次序完成,切忌把工作拖延至最後一刻才進行,亦別盲目跟人作比較,宜按照自己正常的步伐行事。

適時宣泄傾訴感受
跟自己信任的人傾訴,並不代表是弱者,他們或能提供一些意見及幫助。遇上不公平的事情或待遇,應鼓起勇氣將感受及訴求提出來。生活上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攝取均衡營養,當然不可少。而已有研究證實,運動時腦袋可釋出「安多芬」的物質,幫助改善情緒,故應定時運動。

平日應定時起及就寢,以免干擾生理時鐘,而且不宜於黃昏時喝咖啡、濃茶或吃過辣食物,睡前勿做過於用神的工作。若無法入睡,強行就寢只會弄巧反拙,建議做一些令自己輕鬆的事情如聽輕音樂,或喝點暖鮮奶。若經常失眠,便要求診根治。假如壓力持續又沒明顯改善,有必要尋求醫生、心理學家、社工等專業協助。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臨心理學家陳漢泉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