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儲存正能量抗壓(上)

當我們的生活出現轉變,遇上困難或問題時,例如轉工、升職、考試、婚姻問題等,便會感到受壓,這些都是引起壓力的「外在因素」,然而縱使是面對同一個問題,不同人也有不同反應,亦會感到不同程度的壓力,例如面對失業,性格樂觀者以輕鬆態度面對,相信最終定能找到新工,壓力自然較小;較悲觀的人易視失業為自己的不幸,壓力難免較大。

性格、思想模式、面對問題的態度、自我放鬆的能力等,均可影響壓力的增減。

明顯生理徵狀
當長期受壓時,身體會發出一些警號提示,可能會經常感到頭暈、頭痛、頸痛、背痛、肌肉繃緊、心跳和呼吸也可能變得急促,甚至會呼吸困難。

整體身體抵抗力亦隨之變差,容易患感冒等小病及常感腸胃不適,部分人或會出現失眠或睡眠過多等問題,並常感疲倦。

食欲方面可能大增,亦可能變得很差,當感焦慮不安時,便易為小事發脾氣,有時情緒也變得低落、易哭。專注力和記憶力也會受壓力影響而變差,有人較以往多喝酒或含咖啡因飲料、吸煙次數增加,甚至以濫藥減壓。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臨心理學家陳漢泉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6-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