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舒緩認知障礙

活動的定義範圍很廣泛,一般可指日常生活中所做的事情,例如自理、工作、餘暇活動和休息等,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是由不同種類、不同模式的活動所組成,但患有認知障礙症(前稱老年癡呆症)的長者,由於認知能力衰退,很多時都不能為自己安排日常活動,以致生活變得枯燥乏味及欠缺規律。在缺乏社交、認知、感官及機能刺激的情況下,患者易感鬱悶,甚至可能慢慢形成孤僻的性格,加重了照顧者的壓力。

另外,患者失去了運用剩餘機能的機會,更會令病情難以改善。因此,為認知障礙症患者安排合適的活動是非常重要的。怎樣才能為他們提供合適的活動?

有助改善作息習慣
首先,照顧者應先了解患者在情緒、社交、認知、感官等機能的應付能力和需要,再配合其背景、喜好及興趣。若能因應他們的生活角色,選擇對其來說富有意義的活動,例如分擔家務或參與家庭聚會,那麼活動的效果自可相得益彰。患者的投入感,對活動的成效亦甚為重要。若強逼患者參與非自願的活動,只會減低他們對活動的投入感,並引發其他問題。因此,照顧者若能提供多元化的選擇及保持耐性,並經常多加鼓勵,可有助推動患者的積極參與。

一些簡單、有趣味的活動,能令人於歡愉的氣氛下得到滿足感。須知道均衡的生活和多元的社交康樂活動,不但可助患者抒發情緒,也能讓他們充分發揮身體機能,更可改善夜間的不良作息習慣,讓患者能安穩入睡,從而使其及照顧者的生活質素都得以提升。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二級職業治療師趙詠昌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