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園藝治療見驚喜

對於住院智障人士園藝治療能產生正面作用,其影響也出人意表,讓人有意外驚喜。人與大自然有和諧、共融的親切關係。當人接觸大自然,看到顏色鮮艷的花朵、高矮不一的樹木、綠油油的草地、聽到悅耳動聽的鳥聲,人的靈性、想像力、創造力和生命力可因而被滋養,使人更感平靜、安穩和堅韌。

2012年透過新生精神康復會的介紹,筆者認識了園藝治療。我們的團隊帶領八位中度及輕度智障的住院人士,參加了六堂「互動遊花園」活動。當院友踏足新生互動農場時,他們臉上那開朗的笑容,至今仍歷歷在目。活動過程中,院友無論在社交、認知和情緒方面都有正面的回應。大自然給予參加者感觀刺激,透過香草、花朵和樹木,能加強他們的記憶力及提高學習興趣。

提升自我價值
其中有一位院友平日在病房時的表現較被動,喜歡收起雙手在衣袖內,對別人不加理睬及木無表情,但她看見農場的花草時,竟主動告訴身邊的護士,表示她識掘番薯,以前亦種過蔬菜。自此,她的笑容多了,主動與人對話,並積極參加園藝及其他活動。透過園藝工作坊,提升了她的自我價值,更增強了自信心和成功感。這些由大自然賜予的外來刺激,對於院友的思維、情緒表達及認知,均有很大及正面的影響。

是次園藝治療活動不但對院友有很大益處,「護送」院友的護理人員也留下深刻的回憶。一些工作人員感觸地說:「活動除促進院友的正常社交,更改變了社會對他們的負面標籤形象,以及發掘了他們的才能和被遺忘的天賦。」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精神科註冊護士林細華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4-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