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無理取鬧病因

蘭姨自從要靠輪椅代步,加上有白內障和聽力衰退後,自理能力大不如前,社交活動大減,事無大少得依賴家傭照料,令這位原本活力充沛、樂於助人、開朗健談的長者變得沉默寡言、自我及意志消沉。原本和藹可親的她愈加煩躁和不講道理,家人再三鼓勵她重返長者中心接受訓練,她也一一拒絕,與家人關係漸欠佳。

最近數月,蘭姨愈來愈無理取鬧,且較以前健忘,常記不起東西放在哪裏,卻指摘家傭存心把東西隱藏來戲弄她。老伴一心想她息怒,嘗試耐心跟她分析,怎知蘭姨反責罵丈夫偏幫及親近女傭,家人多番勸解亦無效,結果弄得大家關係很差,蘭姨丈夫幾近精神崩潰, 唯有向社工訴苦。

專科護士會面
原來自從身體衰退後,蘭姨的自我形象驟降,把自己看成沒用的老太婆,是家人的包袱,漸漸形成了以為家人及傭人一起嫌棄她的思想,走到街上也感覺路人歧視她,情緒處於谷底、常無精打采及事事提不起勁,以致終日躲在家發呆和思前想後,鑽進了牛角尖,令她更只往負面方向思考,變得心煩氣躁、疑神疑鬼,且常伴有把剛發生的事情拋諸腦後及腦筋轉得緩慢的情況。

經精神科醫生診斷,蘭姨患上抑鬱症,她的健忘及遲緩反應實為伴隨低落情緒而來,經藥物和心理治療,加上家人的關懷與悉心照料後,現已步出谷底,變得精神抖擻,不再封閉自己,樂意多點踏出家門跟朋友會面或到長者中心參加活動。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醫生王婉芬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4-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