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血管性腦毛病

陳伯年輕時人稱好好先生,退休後即使患上糖尿病和高血壓,仍堅持負責所有家務。最近陳太發現陳伯精神狀況於一個月內驟變,變得健忘、不懂操作已用了多年的洗衣機、間中答非所問、脾氣暴躁。檢查後顯示大腦有幾處血管栓塞,確診患上血管性認知障礙症。陳太由昔日的被照顧者變成照顧者,努力照顧陳伯起居飲食,然而陳伯卻常抗拒洗澡,傍晚至半夜時情緒尤其失控,常嚷要外出及搖晃鐵閘,令鄰居多番投訴。

日落症候群
此症患者有可能出現情緒或行為問題,對照顧者構成壓力。照顧者要明白和常提醒自己,患者情緒和行為變化是因大腦功能衰退引發,而非刻意對抗,故應從患者角度出發,分析前因後果,再計畫處理方法。以陳伯拒絕洗澡為例,照顧者毋須與其爭論,先冷靜下來並將注意力轉移到別的事情,之後再作嘗試。另應留意浴室的光、溫度,並準備患者熟悉的沐浴用品和調節合適水溫,再以溫和的語氣提示應開始洗澡。

有些患者也會像陳伯一樣在晚間特別感到混亂,即所謂的「日落症候群」表現。照顧者可為患者建立有規律的生活,傍晚時開始減少環境刺激,避免食用含咖啡因食品,晚間提供足夠照明。如患者堅持外出,照顧者可加以陪伴及分散其注意力,稍後才帶他就寢。如患者情緒或行為問題嚴重,應尋求精神科醫生協助,處方藥物治療。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精神科醫生劉美璇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4-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