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靜觀減抑鬱症復發

都市人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急促,常令人抖不過氣來。近年有研究發現,抑鬱症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患者縱使接受了適當的治療後,復發的機會仍然很高。因此,如何有效地預防抑鬱症復發,已成為近年研究的焦點。

根據資料顯示,曾經歷多次抑鬱症復發的人士,都有共同的特點,就是在一些小問題或小挫折出現時,他們的負面思想會不自覺地大量湧現,而自責、焦慮與無助等情緒,均會在轉眼間跟隨而至,令情緒變得沉重和出現抑鬱。若他們能及早覺察到這個情況,看清眼前的客觀事物,對於內心不期然產生的負面思想和情緒能保持覺察的能力,不掉進負面情緒的漩渦中,不安的情緒便會漸漸地得到緩減,使他們的心態能再次回復平靜與安寧。

訓練為期八周
另有研究指出,靜觀訓練可提升自我的覺察力和專注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助我們建立一份對自我接納和關懷的態度。靜觀認知治療是一個為期八星期的小組訓練,透過各種有系統的靜觀練習和討論,參加者將學習用新的態度去面對抑鬱問題,從而學會照顧自己的感受和情緒,欣然接受生活上的各種挑戰,並且享受生命中的樂趣。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臨心理學家盧笑蓮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