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主題樂園自療法

主題樂園對你來說是甚?為了賺錢而製造出來的商品?只有小孩才覺得好玩的地方?有位律師朋友告訴我:「當我覺得工作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來時,便會去樂園玩驚險的機動遊戲,讓自己趁機大叫或大笑一頓。離開樂園時,便會覺得輕鬆了不少,然後又可重新面對工作上的挑戰。」

某位患有抑鬱症的病人說:「當我感到情緒低落,並開始產生輕生的念頭時,會到樂園看煙花。看見五彩繽紛的花火,我會提醒自己,如這樣就死了,便無法再看到這麼美麗的景物。離開樂園的時候,低落的情緒不但減少了,而且還有一種讓人重新振作、積極面對人生的感覺。」

律師朋友去主題樂園的目的是幫自己減壓,好讓自己能有足夠的力量重新面對工作上的挑戰和壓力。患有抑鬱症的病人去主題樂園是為了提升正能量,以免自己走上「不歸路」。原來主題樂園不但是吃喝玩樂的地方,還可以幫助改善情緒。除了吃藥及接受專業輔導外,去主題樂園玩一趟,似乎也是可以一試的情緒自療方法呢!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高級臨心理學家曾羅美姿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