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壯年期智障者社交

許多智障人士在特殊學校畢業後,平日只在工場或展能中心上班,放工後便直接回家。基於各種原因,例如家長出外工作、智障人士對資源中心或志願機構的活動不感興趣,使智障者逐漸不再參加這些活動。日子久了,生活便變得枯燥,各種情緒問題及行為也逐一出現。當他們出現各種異常舉動時,除要了解背後的成因,「對症下藥」地協助他們參與各種社交及休閒活動,也是其中一帖良方。

許多研究結果也證實,參加社交及餘暇活動具有很多益處,包括能融入社區、提升生活質素、增加滿足感、發展友誼及增進社交技巧等,並從而促進身心健康。由於智障人士的社交能力較弱,他們無法自行安排餘暇活動,需要親友或工作人員協助。另因壯年期的智障者年紀較大,家長式的教導方法並不合適,他們需要某程度的自主,故太多限制和規矩可能令他們反感及卻步。嘗試改善有關服務策略,能令他們產生興趣,以達到社交及娛樂的目的。此外,還需要深入了解他們的個別特定需要,繼而提供適切的支援。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臨心理學家徐謝清芬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3-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