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理所當言多溝通

「我忙做家務,老公你就看電視!」、 「老婆怎會有約了?星期天不是該留給我的嗎?」日常生活中不難聽到家人之間有類似的投訴和埋怨,甚至互相指責和吵架,家庭糾紛便因此產生。家庭成員各有其獨特的性格、思想和愛惡,在頻密接觸的生活中,出現衝突實不足為奇。然而,若沒把這些零碎的問題妥善處理,可令不滿、憤怒及失望等負面情緒累積起來,使大家更容易眼於對方的不是,形成了惡性循環。

人際之間的衝突很多時源自於對對方的期望落空,例如文首的例子,太太期望丈夫應該體諒她及分擔家務,即使我們認為事情是多麼的理所當然,對方卻可能察覺不到,或持有不同的觀點及態度。因此,坦誠溝通讓大家清楚明白彼此的需要和期望是十分重要的。日常應該花點時間,心平氣和地彼此交流對事情的看法,然後商討解決方法,這樣才能有效地改善溝通及關係,減少不必要的摩擦。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臨心理學家鄧美儀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3-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