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家長善用獎勵教導

愈來愈多研究指出,獎勵是一種有效教導孩子的方法。這方法看似簡單,應用起來卻成為不少家長的一大考驗。不知家長有否試過獎勵孩子時被他們的反應「潑冷水」? 這是獎勵失效的其中一個寫照。孩子的反應變相告訴你,獎品沒有吸引力,換句話說,就是不符合作為「獎品」的最基本條件。曾有一位讀寫障礙孩子的家長,買了幾套圖書用來獎勵孩子,希望可鼓勵孩子之餘,還能訓練他的閱讀能力。可是孩子不但不如預期中雀躍,更不曾翻閱圖書,令家長甚感氣餒。

要解決這問題,最簡單的方法是從孩子的角度出發,以上述情況為例,除了書本外,或可獎勵孩子進行一些他擅長或喜歡的活動,這對於讀寫有困難的孩子來說,應更具吸引力。 家長平日可多提醒自己,多想孩子所想,自然能應對得法。當然,也別忘記最有效的獎勵就是真心讚許。直接告訴孩子,你欣賞他哪些長處,這對他們來說往往是最寶貴、最具吸引力的大獎。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臨心理學家楊名殷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3-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