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遊戲正面功能真諦

小華剛放下書包,便聽到媽媽耳熟能詳的說話:「做不完功課,你便休想去玩!」,小華的心隨即往下沉。其實遊戲對孩子的身心認知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兩者亦有密切關係。透過遊戲活動,除可從中學習遵守規則、聽從指示外,不同的活動或玩法,都有不同的益處,例如體能方面的活動,包括踏單車、跳飛機及踢球等,有助促進肌能發展。凡是手部操作或組合性的玩具,例如拼圖、砌積木及搓泥膠等,既可訓練手眼協調及靈活性,亦能啟發想像力及創作力。透過假想式或角色扮演的遊戲,可協助疏導或宣泄情感,例如在扮演醫生及病人的過程中,可幫助孩子慢慢適應向醫生求診的恐懼感。群體及競技性的活動,例如「二人三足」遊戲,可增強他們建立紀律、合作溝通及分享勝負等意識。

只要配合家長適當的選擇及引導,孩子可從遊戲中獲益良多。下次當孩子放學回家,父母或可以嘗試問:「你今日玩了嗎?」或許會有另一番的體會。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一級職業治療師梁美詩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3-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