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精神病與歧視

有研究指出,每六個人當中,便有一個會患上精神病,例如精神分裂症、焦慮症或抑鬱症等。世界生組織預測,在2020年,抑鬱症將會成為全球第二號殺手,其所造成的社會經濟負擔,僅次於心臟病。我們從中可以知道,精神病對社會的影響可以是如此深遠。可是,精神病患者往往因受歧視而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機,減低其治瘉率。

歧視可對精神病患者的社交、就業、住屋等各方面構成負面影響。在青山醫院與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對歧視的研究中,訪問了大約一千名公眾,當中有六成以上認為精神病患者的行為和情緒是難以預測的;約三成受訪者害怕與精神病患者交談;兩成認為精神病患者通常有暴力傾向;五成以上認為與患有精神病的親友外出時感到尷尬;三成以上不會告訴別人自己患有精神病。因此精神健康推廣有助減低大眾對精神病的誤解和歧視,改善求助途徑,令患有精神病的人士及早進行適當的治療。另外,增加公眾與精神病患者的接觸亦有助減低歧視。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蕭慧敏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3-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