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學會改善焦慮情緒

如果你口中有一片朱古力,看見上有另一片朱古力,你會怎樣做?有些人會邊吃邊想方法拿取上的朱古力,因而未能好好地享受自己口中的朱古力。計畫未來的能力原為人類優勝過其他動物,故能主宰地球的原因之一。不過,過度思想將來未發生的事情,也是造成人類過分焦慮的一大成因。

很多人都不知不覺地擔心將來的事情,部分人更無論洗澡、吃飯和走路時都因而心不在焉,錯過了享受洗澡的樂趣、美味的食物和沿途的美景。很多有焦慮問題的人都以為思考未來能幫助他們作好準備,未雨綢繆。但如果他們細心回想,便會發現很多令其擔憂的事情,最終根本沒有發生。連累自己白白擔心了好一段時間,長時間擔憂,反而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於正向心理學的研究中發現,細味生命中的喜樂能增加我們長期的快樂程度。因此,就讓我們從今天起,學習細味和欣賞生命中的美好時刻,不要白白錯過這些美好事物及光景。先好好享用口中的朱古力,而非光想尚未到口的那一片。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臨心理學家張嬋玲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3-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