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與壓力開心共處

學業、工作、交友、婚姻、住屋環境等,均為壓力的來源。適當的壓力可令人進步,但過多壓力或不適當地處理,對身心都有不良影響。面對壓力時,我們的身體會發出警號,包括頭痛、胃痛、肌肉緊張、心跳加速、失眠、食欲不振、焦慮及容易發脾氣等。這些徵狀不但影響自己的學習和工作表現,亦增加與身邊人相處的難度和衝突,長遠更會形成情緒病。

要解決壓力問題,首先需要有充足的睡眠,這樣才能有清晰的頭腦去應付新一天的工作。鍛煉好身體,定期做運動,則有助忘卻煩惱,提升體力應付繁重的事務。至於心態上,我們要嘗試樂觀面對。做事要抱只要盡力而為便心安理得的態度,別對自己有高於實際的要求,同時多學習欣賞自己和身邊人的優點。在學習或工作上,好好安排時間,於太多事情要處理時,要定出工作的先後次序,發覺自己不能一力應付時,別介意向人求助。需要時亦可找專業人士,例如社工、家庭醫生等輔導。千萬別用藥物或酒精來麻醉自己,因這只會令健康問題惡化。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樂蓉晶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2-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