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結婚照心理戰

「他能和前度女友去拍結婚照,為甚麼他不肯和我去影?」一對已準備了結婚的新人,為了拍結婚照的事情,步入了心理輔導室。當時她哭腫了雙眼,說他愛前度多於自己,在他心中自己並不重要。除非他願意放棄堅持,跟她拍結婚照,否則她會考慮分手。他則眉頭深鎖,說他是真心愛她,儀式對他來說是壓力多於喜悅。除非她肯放棄追逼,否則不知道怎樣去面對。

輔導室中經常會遇見求助者期望透過治療去改變對方,從而達到自己的願望。但很可惜,千方百計的改造背後,卻失去了體諒和尊重,因而令相方關係決裂。很多人也希冀對方會在結婚後,改掉原有的壞習慣及缺點,但到頭來還是期望落空,因個性不合而分開。

要維繫一段美好的婚姻,關鍵並非對方能否在每時每刻取悅自己,而是能否在相處中互相尊重、學習、成長,以及一起進步。懂得欣賞另一半,愛才可能長久。要改變對愛情的執,最後還得由自己做起。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臨床心理學家鄭曉韻女士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