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管理情緒三部曲

於面對不同情緒問題時,需要以不同的行動來應對。據此我們可以嘗試運用「管理情緒三部曲」這方法,處理各種情緒問題。首先需要意識情緒,當我們的情緒於一天內有極大轉變時,便必須即時妥善加以處理,方法是多留意、觀察和了解自己每一刻的狀態。我們應在一段安靜的時間內,於一個不受騷擾的地方,專注地觀察自己內心的感受,以及透過身體的反應,辨別自己的情緒。

第二步是接受情緒,當意識到自己有某種情緒後,無論喜歡這種情緒與否,都要學會接納這種感受,再透過認清情緒的由來及繼後的反應,採取積極的態度,加以管理自身的情緒問題。當我們意識及接納自身情緒後,便可以按不同情況,採取適當的相應行動,包括學習控制情緒反應,多進行能提升正面情緒的活動,例如運動、閱讀及看電影等。最後,建立情緒支援網絡尤為重要,適當時可向自己信賴的親友求助,抒發自己的感受,以取得實際關懷,同時令積壓的情緒得以疏導。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資深護師陳宗耀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2-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