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學習與情緒共舞

前陣子,某電視台的娛樂節目邀請藝人,於極短時間內表達喜、恕、哀、樂的表情,看他們面容扭曲的神態,觀眾均捧腹大笑。現實生活中,假若家人、身邊的朋友或同事有陰晴不定的情緒變化,不但當事人會感不快,周遭的人或多或少也會受影響。情緒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特質,與生活息息相關,每個人均曾有過正或負面情緒。當然人人都希望開心快樂,可惜現實中,有機會經歷負面情緒,包括失望及挫折等。故我們要接受自身正與負面情緒,認識情緒背後的成因及其處理方法。

心理學剖析指,情緒、思想、行為,與身體反應、過去及現在的環境,都會互相影響,只要任何一個元素有變化,即可令其他元素作出轉變。若我們能適當處理情緒,可有助積極面對問題及逆境。相反,未被疏導的負面情緒,可成為生活上的沉重負擔,支配我們往後的思想及行為,從而影響人際關係及人生態度。讓我們學習處理情緒三部曲,與情緒共舞,包括學習意識自身情緒;接納自身情緒反應和感受;以及採取適當行動疏導和處理情緒。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資深護師陳宗耀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