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老年癡呆與認知障礙

很多人認為步入老年期,出現記憶力衰退屬正常且毋須特別理會,但正常的記憶力衰退是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習慣。若發現自己或身邊長者,開始不能如常獨自外出、煮食或照顧自己,即應多加注意,這可能是患上老年癡呆症的徵兆。老年癡呆症乃腦部疾病,通常始於記憶力減退,接影響其他腦部位置,導致出現溝通困難、情緒、行為問題及性格改變等。此症會隨時間惡化,患者會愈來愈依賴他人照顧。

輕度認知障礙是指記憶力衰退程度較同齡者嚴重,但還未至老年癡呆症的嚴重程度。患者生活還未被記憶力衰退所影響,但近六成輕度認知障礙患者,有生之年最終會演變成老年癡呆症,此情況會在十八個月內發生的患者約達兩成。暫時醫學界仍未能準確預測老年癡呆症會發生在哪些患者身上,現時如能及早察覺記憶力衰退,盡早讓懷疑患有老年癡呆症的長者接受評估及治療,有可能減慢其記憶力衰退的速度。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黃美彰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