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運動紓解憂鬱情緒

工作、家庭、個人健康等生活上的不如意,都會為人帶來種種壓力,形成負面情緒。從心理社會學角度分析,抑鬱的成因與這些負面情緒,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改善負面情緒的方法有很多,運動即為其一。研究顯示運動可有助提升自信和自我評價。抑鬱症患者如能養成持續做適量運動的習慣,會較無運動習慣的患者,較少出現憂鬱症狀。這或由於與運動過程中,可刺激腦部釋放更多能夠影響情緒的化學物質有關,當中包括一旦缺乏即易導致抑鬱症的「血清素」、「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等,以及有助產生止痛及愉快感覺功效的「胺多芬」。

運動除可化解心中憂慮及焦慮情緒外,更有助訓練紀律、激發創作靈感,以及增強自信。養成運動的習慣不但能改善情緒及體能,更可令生活更形充實和變得積極,給予身心均有莫大益處。因此即使工作多忙碌,也應每日抽空運動最少十五至三十分鐘。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梁婉珊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