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K毒誘發思覺失調

「索K」的K究竟是甚麼?K是指氯胺酮(Ketamine),是一種用於動物及兒童的麻醉藥,能夠止痛及產生分離性的麻醉效果,屬於合成化學物。但為何會被濫用?因為服食氯胺酮後會令人產生幻覺,甚至有所謂「元神出竅」及「瀕死」的快感,故能給濫用者形成一種看似可逃離現實的虛幻世界。另外,因其容易攜帶,吸食時亦毋須使用特別的用具,此為令其易被年輕人濫用的一大原因。

食用氯胺酮的害處眾多,包括會引致記憶受損,嚴重者可引發思覺失調病徵,並且會引致鼻膜發炎、膀胱內膜發炎及增生、膽管發炎等問題,直接破壞濫用者的工作、家庭及社交。為何索K易令人成癮?對此仍未有定案,估計與服食氯胺酮後可引致很大的心理渴求,使人需要不斷索求以達滿足感有關,其次亦可能為習慣了用索K來麻醉身心痛楚,故漸漸形成了惡性循環。氯胺酮在香港十分「流行」,截至今年4月為止的資料顯示,它是近年本港最廣泛被濫用的毒品。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陳啟泰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