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正治狂躁抑鬱症

治療狂躁抑鬱症除主要依賴藥物外,心理治療亦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加上良好的生活習慣,如保持充足睡眠等,也有助預防病發。情緒穩定劑是其中一種治療狂躁抑鬱症的主要藥物,適用於抑鬱或狂躁,以及抑鬱狂躁症患者。現時有多種不同的情緒穩定劑,當中包括鋰劑(Lithium,一種天然的礦物鹽),以及一些最初發明用以治療腦癇症的藥物。情緒穩定劑的作用是減少情緒在抑鬱及狂躁兩極間波動。新一代的抗思覺失調藥物,也具有治療狂躁抑鬱症的功用,效果與情緒穩定劑相若。

處於抑鬱狀態的患者,或需要同時服用抗抑鬱藥及情緒穩定劑。最常用的抗抑鬱藥是「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此藥會影響腦內化學物質血清素的運作,亦較其他類型的抗抑鬱藥,較少會引致病者轉為狂躁狀態。藥物治療除能有效控制狂躁抑鬱徵狀外,更能預防復發,故建議患者為了自身的精神健康想,切忌自行停藥。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黃美彰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