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三歲前治自閉黃金期

自閉症乃其中一種成長發展障礙,其成因暫仍莫衷一是。醫學界認為多源於大腦生理問題所致,遺傳乃其一因素。自閉症有三大特徵:一為社交能力障礙,病童會迴避他人眼神,難與人有眼神接觸及相處,更會在社交場合做出不當的行為反應,故易被人誤解及引起同輩排斥和戲弄。其次為溝通能力障礙,這類患者因大部分都有語言發展遲緩問題,且多語調平板,常答非所問,故難與人進行雙向性對話。其三為喜好重複性活動及興趣狹獈,患者會對如服飾等某些物件,有難以解釋的依賴,並沉迷單一興趣如觀看巴士等,以及執着於生活細節,抗拒接受新事物及新環境,也易對聲音、味道、光綫,有特別過敏或遲鈍反應,有礙日常生活和智力發展。

當得悉子女確診患上自閉症時,多難接受現實。常感「為何偏選中我?」,甚至埋怨配偶。部分病童亦易因為父母逃避問題而延誤治療,錯過三歲前的訓練學習黃金機會。建議父母應面對現實,互相支持一同尋找專業服務,使孩子盡早得到適當訓練,協助其成長。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護士長黃潤添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1-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