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防治失眠基本法

失眠成因可以分為原發性及非原發性。非原發性失眠原因包括精神及情緒病、身體疾病、濫用藥物,以及患上其他睡眠失調症。治療失眠應先尋成因,痛症與失眠關係尤其密切,能找出痛症的成因及有效止痛,即可明顯改善睡眠質素。戒除濫藥及酗酒習慣也有助恢復正常睡眠周期。如若情緒長期低落或因生活問題而感焦慮、不安,令人持續失眠,便應及早接受專業人士的評估及治療。

另外,養成良好睡眠習慣,也有助對抗失眠,方法包括每日規律地上牀、起牀和勿賴牀;減少白天睡覺;營造舒適睡眠環境,例如保持睡房光綫暗淡;晚餐後不宜喝咖啡、茶或含酒精飲品;如躺在牀上二十分鐘仍未能入睡,可起牀並離開睡房,待真正有睡意時才入房睡覺,期間可做些放鬆精神的活動;如有未能解決的難題,可將其寫於紙上,留待明天再去處理,以免影響入睡;最後,無論晚間睡眠質量如何,每天均要定時起牀。若以上方法仍未能幫助安睡,便應及早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蕭慧敏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