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四大類失眠問題

現代人衣食充裕,但生活節奏卻緊張,令本屬正常的適當休息及充足睡眠,反成了奢侈品。偏偏部分人即使有充足時間,也會因失眠而難以徹底休息。研究顯示,年齡愈大失眠愈嚴重,近35%七十歲以上人士有失眠問題,女性患者比率較男性更高。世界衞生組織對失眠有以下定義:難以入睡及維持睡眠狀態,同時睡眠質素差;每周最少出現三次睡眠問題,並持續一個月;問題已對患者生活構成明顯困擾等。

若以睡眠階段論,失眠可分為四種:難以入睡型患者,上牀後常會因焦慮緊張、不安而難以入睡,需時三十分鐘以上才能入睡。不能持續沉睡型患者,會時睡時醒無法沉睡。另如起牀後自覺仍然疲累,好像沒睡過,即屬睡醒後自覺不能恢復疲勞型。最後是過早醒覺型,在半夜或凌晨便醒來,輾轉難以成眠。患者每星期早醒三晚以上,會比平時早一至兩小時醒來,日間感渴睡、易怒、情緒低落及焦慮等。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蕭慧敏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