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三心兩意」戒酒方

人們常以酒用於交際、紓緩壓力,甚至幫助入睡,其實酒就如大麻或其他毒品一樣,也可令人上癮。因酒精會刺激大腦內酬償系統,令人感覺愉快,同時解除束縛及產生心理上的渴求,而如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敏感度愈高,則愈易染上酒癮。上癮者會失去自控能力,影響身心、工作及社交外,更會破壞家庭和諧。

要除去酒癮,當事人必須先有戒酒動機,常常保持「三心兩意」。「三心」是指決心、信心及恆心,停止飲酒須有決心,不想再被酒精控制生活,可尋找專業醫護人員協助戒酒。另外,要對自己具有能力戒除酒癮有信心,如能加上家人的支持則更能事半功倍。在戒酒過程中,染酒癮者常會有意志反覆不定情況,必須要有恆心保持清醒,即使不幸重飲也別放棄,應盡力堅持目標。「兩意」是指誠意及創意,染酒癮者應多思考飲酒帶來的影響,以及對自身行為負責,如向家人或朋友宣告戒酒,對傷害過的人作出補償等。其次,還需要重整、創造新生活模式,避免再與酒友相聚,培養其他興趣取替飲酒惡習。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資深護師鍾偉明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1-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