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壓力大睡眠失調

都市生活節奏急促,壓力累積下來,常使人難以紓解,最終導致易有不同程度的睡眠問題。其實,睡眠失調不止於失眠難以入睡,如有容易半夜時常醒來,醒來後又難以再次入睡、睡覺期間常發夢、睡醒後仍感倦怠等情況,也代表睡眠質素已受一定程度影響。雖然短時期的失眠,不會對健康構成重大影響,但如失眠持續,除可令人注意力和記憶力下降外,更會損及身體免疫力。

要改善失眠,心理及社交因素是其中重要一環,若長期面對壓力或個人經歷的改變,如失業、轉工、應考公開試或於單親家庭中成長等,都會因難以適應而造成焦慮及情緒困擾,從而出現失眠。因此面對逆境,應在人力所及下盡力處理,切勿過於強求必須成功,也切忌逃避現實,或選擇單獨面對。多與家人好友傾訴或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以紓解壓力,並學習用理性態度處事,已能有效幫助因情緒困擾而引起的失眠問題。

青山醫院精神科註冊護士劉蕙敏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1-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