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專注不足疑過動

七歲男童明兒(化名),自幼便較同齡孩子活躍,常像裝上了馬達般到處跑跳,無論在學校或家中,均不能安坐,更別說耐心排隊和等候。即使坐在椅子上,身體亦會不停搖擺,雙腳亂踢,雙手不停玩弄桌上物件。他又十分多言,何時均不能靜下來。上課時常搶着說話和打斷別人的對話。其專注力較同齡孩子弱,學習時常東張西望,易被外界事物分心。別人對其說話他總像聽不到,又常忘記做家課和遺失文具,書包內永遠混亂一片。

明兒原來患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此症並不罕見,本港現時每百名學童中,即有三至五人患此症。這些孩子較因易犯規而被老師責罵,家長管教上也會倍感吃力。由於專注力較弱,病童一般學業成績亦較差,同時因較衝動,也易與人爭執而被孤立排斥。孩子多會因而缺乏自信,自我形象亦較差。若家長察覺孩子有此問題,應盡早安排約見精神科醫生或臨牀心理學家,作進一步評估和診斷。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臨床心理學家陳漢泉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