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快樂可自我掌控

日本有一寺廟,觀光者會用水杓喝三種分別象徵財富、美麗和智慧的泉水,但有錢便代表快樂嗎?有調查顯示,較貧窮國家如越南,甚至社會動盪的伊朗和伊拉克,快樂指數卻比富裕的香港更高。外貌美觀就會快樂嗎?漂亮女星也曾經歷抑鬱,到底快樂是否「三歲定八十」?為何有人雖有不愉快童年仍可活得快樂?近年美國流行的正向心理學研究指,人類快樂的關鍵,50%由遺傳基因主宰、40%掌握於個人思想與行為,只約10%取決於環境因素。故個人際遇對快樂的影響,遠少於我們所想像。

曾有研究將參加者分成兩組,一組須每周寫下五件遇到的愉快事情,另一組則被安排回想每周五件煩厭事。結果顯示,每周練習回顧快樂事件該組,遠較另一組更樂觀和對生活感到滿足,同時較少有頭痛、暗瘡和作嘔等問題。在日常生活中,不妨有智慧地運用「放大鏡」,留意和發掘值得感恩的事情,快樂其實唾手可得。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臨牀心理學家廖雪雅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1-02-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