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應付失眠竅門

生活節奏急促形成的壓力,常反映在睡眠上而形成失眠、難入睡、易醒、醒後難以再成眠、多夢、睡醒後仍感倦怠等問題。偶一為之不會對健康造成很大影響,但持續出現則會令人的注意力、記憶力及身體抵抗力下降,影響工作或學習表現。

應付失眠,可從以下幾方面手,如患有頭痛、牙患、腰傷,甚至重症如癌病等生理因素,均可造成失眠,應及早求診解決。其次,遇有巨大壓力和轉變,如失業、轉工、考試或離異等,均可導致情緒困擾及焦慮。除可多與親友傾訴,有需要時也應尋求專業人員協助,如社工、家庭醫生、精神科醫生等,有助正面改善情緒困擾,減輕失眠。

另外,日常應養成定時作息的習慣,避免午睡或假日通宵達旦的活動,以配合人體的生理時鐘,也不應依賴煙酒、安眠藥或任何毒品,作為提神或安眠之用,以免成癮、過量中毒、誘發精神病,甚至增加死亡風險。

青山醫院精神科註冊護士劉蕙敏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