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人格障礙分類

人格障礙可分多類,包括多疑型、情緒化、行為衝動型及焦慮型,而每個人又可同時擁有多於一種人格障礙。有多於一型人格障礙患者,即同一個人有多於一種性格,例如他又多疑又衝動,而這兩種性格都會為他帶來困擾。多疑型是常見的人格障礙種類,顧名思義其特點是多疑。它包含了偏執型、類分裂型及分裂型三種人格障礙。

偏執型人格特點是過度敏感,總覺得別人對你有惡意,而自己亦傾向對人懷恨,很多時會造成跟身邊人摩擦。他們亦容易因不滿而對其他人如同事、鄰居作出投訴。他們跟妄想症患者有相近的地方,亦有可能演變成妄想症。

類分裂型人格特點是冷漠及不愛與人接觸,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但不同於社會常提及的電車男或乾物女,因後兩者都會用不同途徑與人溝通。類分裂型的人是不折不扣的獨行俠,他們完全對人際關係沒有興趣,其特點是思想及行為古怪,有時看到或聽到古怪事物、聲音,這類型人格障礙患者,有較大機會患上精神分裂症。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黃美彰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