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思覺失調難自控

病徵應沒正負之分,偏偏思覺失調卻罕有地分正性和負性病徵。正性病徵是指較常人為多的思想,如幻覺、妄想;負性則是較常人少的行為,如沒生活動力、不關注儀容等,也就是「懶」。懶也是一種病嗎?每個人有時都會間中偷懶,屬人之常情,但極度懶惰的人,你遇過嗎?

黑勤(化名)在大學唸法律系,課餘到律師樓當兼職書記,上世紀八十年代讀大學本屬天子門生,但突然有一天黑勤甚麼都不想理、不想說,開始不上學、不上班,躲在家中自言自語,只知賴在牀上不洗澡不刷牙,甚至只胡亂放些食物入口便算。家人又哄又罵,亦有耐心詢問,他卻懶得回答。看見家人為他的事吵架也懶得理會,索性走到街頭露宿。起初家人仍會軟硬兼施勸他回家,但最後家人已由傷心變成死心,黑勤便輾轉露宿街頭三十年。

「我都不知為何會這樣,只是不想理任何事,為甚麼你們總來打擾我?」黑勤哀傷地說。我鼓勵他接受治療說:「現在的你不是真正的你,只要覆診服藥,你會發現你有能力令自己活得更好。」不敢說每個露宿者和懶人都有病,但如懶到一個恐怖的程度,即應立即諮詢精神科醫生作檢查。整理:Chris 今日顧問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註冊護士潘裕輝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