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茶藝精神復康法

於香港精神科康復服務中引入茶藝作為治療媒介,乃新近的事。現時醫院內的茶軒以茶道的「簡單自然、豐盛人生」為理念,並以「和、靜、悅」為宗旨,希望透過茶藝,令院友從中學習中庸、謙和、修身養靜,以及和悅的定律。

每位參與活動的院友,每天可在院內的茶軒,學習茶藝技巧,以不同水溫練習沖泡、賞茶和品評。利用樸實優雅的茶藝,誘使院友學習如何與人溝通,以及以誠待人。泡一杯香茗,既可提神止渴,又能寧神消滯,有助減壓。茶藝活動開展以來,院友反應熱烈,更勾起部分院友過往與家人歡聚的回憶,重新開啟與別人溝通的大門。鐵觀音、玫瑰花茶、普洱陳茶等各具獨特茶味,從茶藝治療經驗中,發覺多數院友較喜歡青、黑和花茶類。茶可謂優良的鹼性飲料,可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謝物,解除疲勞。茶多醣有增強免疫功能,茶皂甙則能減慢脂肪酶活性,減少脂肪吸收。茶多醣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清除自由基,而茶香更具上佳調節精神狀態之用。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職業治療師吳鳳亮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