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老年抑鬱症

香港平均每一百名長者中,即有七位患上老年抑鬱症。此症非一般「不開心」或情緒低落,而屬於情緒病。病徵包括長時間情緒低落、對事物失去興趣、經常感到疲倦、食慾不振、難以入睡或很早就自動起牀、身體常有無故不適、記憶力衰退、思想負面,甚至具自殺念頭。

其成因主要因腦部退化,令處理壓力的能力下降。當壓力增至某程度即會爆發。治療方法主要有三種,包括持之以恒使用抗抑鬱藥;尋求精神科醫生、心理學家、社工及專業人士的輔導和心理治療;最後就是社交治療,多參與社交活動有助患者盡快康復。

要預防老年抑鬱症,長者應維持社交生活,嘗試發掘興趣和接觸新事物;遇不如意事應找人傾訴。遇不適時應盡早求醫。如不幸患上老年抑鬱症,應先了解此非不治之症,可向長者中心社工,或相熟的家庭醫生求助,有需要時可及早轉介至精神科部門,作進一步病情評估及治療。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崔永豪副顧問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