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下心澄:誰想當虎媽?

記得在一次家長小組中,其中一位媽媽分享她的孩子對她的評價:「我的兒子向同學介紹我時,稱呼我是『惡媽媽』,最愛生氣……」我看到那位媽媽說出這句話時,表現得十分傷心和沮喪。我相信對小朋友而言這可能只是一句無心的話,但聽在媽媽耳裏,心裏卻很難受。如果可以,誰想當虎媽?而不是當一個有氣質的溫柔媽媽呢?

在現今香港社會,學習進度愈來愈趕急,學業成績對升學亦極為重要。家長如果不希望子女落後於人,在家也必定要用盡一切辦法令子女的成績可以有所提升,有時更要用較嚴厲的方對待自己的子女。為人父母,總是希望孩子能懂父母的用心,但卻往往事與願違。

後來我有機會與這位媽媽和兒子一起會面。當我問及這位兒子對媽媽的感覺時,他對我說:「媽媽只懂得命令我做功課、溫習、執書包,我討厭媽媽……」我看到媽媽慢慢垂着頭。「她是惡媽媽,總是愛生氣……」我讓他發表他的「偉論」後,反問他:「你有沒有試過很惡地對待你的媽媽?媽媽有沒有因為你不聽話便不再照顧你?媽媽又會不會對別的孩子那麼嚴厲?」他頓時啞口無言。

我再慢慢引導兒子去明白媽媽其實是很愛他的,讓他知道媽媽從來不會這樣教訓陌生的小朋友。當他看到媽媽的「惡」其實是為他好,是希望他能擁有美好的將來,嚴厲的教導更是出於對他的愛護和關心。

之後,我讓他寫下媽媽日常的工作家務,讓他明白其實媽媽照顧他是多麽用心和費盡心神,他也在不知不覺間列出了很多項目。別人工作不舒服時可以請病假,但父母年中無休,連生病也要照顧小朋友,有誰為他們的苦心感動過?他漸漸明白媽媽的感受,他安靜地垂下了頭,眼泛淚光地抱着媽媽說了聲「對不起媽媽,其實我知道你很愛我,我也很愛你。」

我很高興我的教導沒有白費,孩子終於能明白媽媽的苦心。最後,我也提醒媽媽要明白兒童成長階段的需要,比起不斷只要求孩子學習,更應該在學習與遊戲的時間取得平衡,並嘗試與兒子訂立時間表,讓小朋友在忙碌的日常中也有玩樂和放鬆的時間,亦調整自身對孩子的期望。

當父母多站在子女的角度思考,子女亦多考慮父母的出發點,透過雙方的努力,才能維持和諧的親子關係。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精神科資深護師陳碧兒

(轉載自香港01 | 筆下心澄 | 2023-04-18)

香港01網站連結︰
https://www.hk01.com/article/88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