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下心澄:「聽」的啟示

「你聽下我講得唔得呀?」這是小方對母親的一聲吶喊。

小方現在十歲,在一間「名牌」小學讀書。每天除了排山倒海的功課外,他還要參加很多課外活動,溜冰、小提琴、學科補習班等等,時間表已被塞得密密麻麻。小方因此而感受到沉重壓力,在學校開始變得退縮怕事,成績也大不如前,甚至開始出現反抗行為。

這天,又是要上補習班的日子,小方覺得很累想多休息一會,但是因為考試將至,母親甚為緊張,依舊催促他換衫出門,終於令小方的情緒爆發!母親不懂回應小方這來自心底的吶喊,相對無言……

「聽」這個字或許能給我們一點啟示:聽有「耳」有「目」,都是我們能夠發放身體語言的器官,代表除了用耳朵去聆聽,還需要懇切的眼神接觸,把全副精神集中在對方身上;「聽」也有「一」有「心」,代表與對方溝通要一心一意,應放下手機並斷絕其他外界的干擾,不被紛擾事情影響而分神;「聽」還有「王」,代表要尊敬對方,多切身處地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不應因為彼此身份地位的差異而忽略或無視對方的說話。

經過學校社工的轉介,母親開始接受輔導,學習聆聽小方的需要,並且付諸實行,刪減時間表上過多的操練,增加小方休息和玩樂的時間,減少功利計較的心態,並根據小方的喜好選擇興趣班。自此,小方重拾開朗的個性,成績表現也逐漸進步。

母親節當日,小方對母親說的不再是情緒發洩式的吶喊,而是:「媽媽我愛你!」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劉育成

(轉載自香港01 | 筆下心澄 | 2023-02-21)

香港01網站連結︰
https://www.hk01.com/article/86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