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下心澄﹕朋輩工作員 助人自助、助己助人的使命

Ballet Dancer Ballet Dancer Ballet Dancer

和諧粉彩作品:由青山醫院社區精神科服務朋輩工作員巫燕妮創作


「你們會很害怕我嗎?」一位康復者在小組活動中這樣問我。「當然不會,畢竟我自己也是個康復者啊。我才不會害怕你呢,別擔心太多……」我自信地回答。那是我頭一天擔任朋輩工作員並首次參與帶領小組的工作。作為一名精神病康復者,我以往經常會擔心別人會害怕我,也因此感到相當困擾。原來,這種想法也會出現在其他康復者身上。

正因如此,我希望能成為一名朋輩工作員,使我能夠與患者和公眾分享自己的康復歷程,藉此互相鼓勵,消除社會上的歧視,達致共融。但是,膽小的我卻擔心在分享自己的康復經歷後會被別人「另眼相看」。

儘管自己幾經艱辛通過了筆試,我在面試前仍感到猶豫,只好請教家人:「爸爸,我去當朋輩工作員好嗎?這份工作非常有意義,但我又擔心公開表示自己是康復者後,鄰居或會對我有不同的看法。」

「能夠成為朋輩工作員,去幫助其他患者認識康復過程和增加大眾對精神健康的認識,你應該感到自豪。這是一個助人自助、助己助人的好機會。」爸爸的回答點醒了我。

每個人的康復過程都是重要而無法被取代的。透過分享自身的康復過程,朋輩工作員能為患者重燃希望,讓他們明白只要跟醫護人員互相配合,便可走上康復大道,重拾健康、信心、家人關係和工作,為家人和社會作出貢獻!

同時,我亦可藉着和公眾分享精神健康資訊,去改變人們對康復者既定的負面印象,讓大家明白精神病並不可怕,只要透過藥物和心理治療等方法,患者都可以逐漸康復的。

不少醫學研究也指出,朋輩工作員因為與患者有相似的經歷,除了能促進患者的康復進度,亦可以提升患者對於康復的希望,甚至能減低患者需要再次入院接受治療的機會。正如爸爸所說,「朋輩」,確實是一份助人自助的工作!

終於,我下定決心,一邊聽着自己「噗通噗通」的心跳聲,一邊步入面試室。面試官笑容可掬,熱切地與我傾談,並表示十分重視和欣賞我為康復付出的努力。在面試結束前,他們問我:「如果因為工作而需要接受媒體訪問,你可以接受嗎?」這次我毫不猶豫,微笑並充滿信心的答:「可以,沒問題!」

接受訪問對平常人來說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更何況要將自己患病的情況向公眾「展示」?站出來需要無比的勇氣,但我的使命感驅使我克服恐懼,因為我知道這份工作的性質和意義,一切都是非常值得的!

成為朋輩工作員後接受過幾次訪問,又在不同場合分享自己的康復經歷,反應亦十分正面,記者和參加者都說我的分享讓他們更加明白患者的感受,給予無限量的支持。我深信只要透過適切的治療,多與醫護人員溝通,齊心協力,患者都能踏上康復之路。希望大眾也能試着去接納康復者,並支持朋輩工作員的工作。即使只是一個簡單的微笑,或一個關懷的目光,對我們來說都是莫大的鼓勵!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社區精神科服務朋輩工作員蕭羽飛

(轉載自香港01 | 筆下心澄 | 2022-12-06)

香港01網站連結︰
https://www.hk01.com/article/83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