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下心澄﹕人生的起與落

小A經常低下頭,不敢與人有較長時間的眼神接觸,因此經常被誤會為沒有禮貌,或不懂社交禮儀;更因為長期把瀏海留至遮過眼眉的位置而違反校規,被老師及校長責備。父母也對於小A的情況束手無策,感到很無助。

自小學一年級看見媽媽用眉鉗修整眉毛後,小A便因為好奇心,嘗試學媽媽般用眉鉗拔眉毛。而小A亦漸漸從每星期拔一次,變成無時無刻,甚至會用手拔眉毛的地步,最後更把自己的所有眉毛通通拔光。眼見小A外觀上的改變,同學、老師及父母紛紛詢問小A拔掉所有眉毛的原因。

小A雖對其外貌感到羞恥,但又無法控制自己拔眉毛的行為,於是小A便把瀏海留長來遮蔽眉毛,以免被指指點點或批評。然而情況不但沒有改善,小A的自尊心反而愈來愈低落,開始不敢與任何人有眼神接觸;也又因為害怕被人看到自己沒有眉毛,不敢外出做平常喜歡的活動,包括和朋友游泳及跳舞,更常常缺席不去上學,進一步影響社交及日常生活。

直到中三的時候,小A開始正視自己拔眉毛的問題,主動向主診醫生提出要解決問題並接受治療。透過護士診所的認知行為治療,小A了解到過往因為沒有培養其他興趣及參加活動,經常無所事事而感到生活及課堂乏味;又因課業問題而積壓不少壓力及其他負面情緒,才以拔眉毛來打發日常生活中的沉悶時刻。

小A學習到以其他方法取代拔眉毛的習慣,決心剪掉過長的瀏海來面對自己,主動積極參與治療及增加社交活動,並學習到運用一些有建設的方法去處理日常生活中的沉悶、壓力及情緒。

經過十二節的治療,小A重拾生活樂趣,也提高了自信心,成功戒掉拔眉毛的習慣。小A很感謝身邊的家人、老師及朋友的支持及鼓勵,並繼續積極地面對人生的喜(起)與樂(落)。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病房經理鄺穎賢

(轉載自香港01 | 筆下心澄 | 2022-10-18)

香港01網站連結︰
https://www.hk01.com/article/817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