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下心澄﹕社會同心 遠離毒海

52歲的阿成從小已在江湖打滾。他自14歲起,在朋輩的影響下開始吸食毒品。不論是K仔、可卡因、大麻還是搖頭丸,對他來說均毫不陌生。這三十多年間,他從來沒有逃出白粉(鴉片類物質)、安眠藥和冰毒的魔掌。阿成注射白粉的習慣,令他染上了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靜脈炎,也因此患有靜脈栓塞和靜脈性潰瘍。

由於靜脈性潰瘍會引發嚴重痛症,他對鴉片類止痛藥的需求也大大增加。他亦曾因斷食安眠藥引起的脫癮反應而兩度出現全身抽搐的情況;長期吸食冰毒也令他出現幻覺。吸食毒品不單令阿成的身體出現併發症,更損害了他的精神健康,與家人的關係亦愈趨惡劣。他雖然多次戒毒,但都以失敗作結,導致他的情緒不穩,更曾服用過量毒品及自殘,企圖了結生命。因此,他經常進出普通科和精神科病房,也開始於物質濫用診療所就診。

阿成性格剛烈,卻是愛家之人。他多次為了家人戒毒,並曾成功戒毒數年。可惜「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他因為種種原因重蹈覆轍,久而久之,便再沒有跟從醫囑或去覆診。

有一天,他的家人與門診職員聯絡,說阿成行為古怪,情況令人憂慮。他不斷自言自語,在牆上寫下令人不解的文字。他又投訴房間滿佈昆蟲,更把床褥從村屋二樓的房間拋到地面;他亦會於凌晨時分在房間不停打掃、刮地板,天還未亮便用水喉向窗外灑水。

更甚的是,他的房間時常傳出煙臭味,令家人擔心他會否在房間裏縱火。在兒子和社康護士的陪同下,他終於返回門診求醫。他雖然否認自己出現精神問題,但表示希望為快將出生的孫兒戒毒,在「無毒」的環境下陪伴孫兒成長,所以在多人的勸說下,同意入院接受治療及戒毒。

阿成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月。住院期間,他的幻覺慢慢消散。醫生又處方「地西泮」和「美沙酮」給阿成,以減低安眠藥和白粉所帶來的脫癮症狀。在戒毒的過程中,他只感到輕微不適,如流鼻水、失眠、肌肉疼痛和不安感,並沒有出現癲癇發作和其他嚴重的脫癮症狀。雖然阿成多次戒毒都以失敗告終,但為了迎接快將出生的孫兒,他這次下定決心戒毒,也願意試用「舒倍生」。

「舒倍生」是一種由丁丙諾啡及納洛酮組成的複方藥,能有效減低病人對鴉片類物質的依賴,並局部舒緩靜脈性潰瘍而引致的痛症。醫生會謹慎用藥,以免誘發嚴重的脫癮反應。如病人服藥過量,可能會有生命危險;病人亦不可同時服用其他鎮靜安眠藥,或與酒精並服,否則會引發嚴重的副作用,甚至死亡。因此,阿成出院後,願意每天在家人的看管下服用此藥。他亦按時覆診,讓醫生監察身體狀況,確保沒有出現副作用,以提高成功戒毒的機會。最終,阿成如願以償,在「無毒」的環境下喜迎孫兒出生,精神充沛地陪伴他健康成長。

其實社會上有很多像阿成的人,多番希望自己不再沉淪毒海,但最終仍然落入身心受創、眾叛親離的境地。如果你身邊也有一個「阿成」,不妨伸出援手,協助他們打開心扉,接受他人的幫忙,踏出戒毒的第一步。你一個小小的舉動,足以改變一個人、一個家庭,甚至一個社會的命運。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曾苑禎醫生

(轉載自香港01 | 筆下心澄 | 2022-07-19)

香港01網站連結︰
https://www.hk01.com/article/788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