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下心澄﹕迷失在疫情的困惑中 如何找到前路的方向

嚴峻的疫情影響了香港都市人的生活,電視上只見上升的確診人數和複雜的防疫指引。在這幾個星期,有甚麼事情能令你快樂回味嗎?

「這段時間算是我人生的低潮,整天悶悶不樂,又失眠又沒有胃口,我想我的情緒藥份量應該不夠了,麻煩你看看有沒有需要加加藥。」甫一進來診症室,阿樂已不禁垂頭「放負」。

阿樂是個勤奮的保險經紀,過去兩年靠藥物和健康的生活使情緒病情得以控制,但突如其來的第五波疫情,大大打亂了他的生活計劃。

「這次見你的確比上次消瘦了。你願意和我分享一下你現在的難關嗎?」我問道。

「原本我為自己訂了幾個年度目標:事業上,我希望每個月能為五個新客戶開單;感情上,我希望能和女友求婚;健康上,我希望定時健身,變得更強壯。現在呢?我營業額既不達標,收入減少更影響了我結婚的預算,最近連健身中心也倒閉,我算是被疫情徹底打敗了。」

阿樂對於現實生活所帶來的無力感,相信是不少香港人正身同感受的。原本以為只要有周詳計劃,一切就盡在掌握之中,轉眼卻發現,世事如棋局局新。

當事情不如我們所料,我們又應如何自處?

「我很欣賞你對人生有着明確的目標,努力活出生命的價值。說到價值,你可曾想過你的生命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甚麼?」我嘗試引導阿樂思考,跟他探索「目標」與「價值觀」兩者的分別。

倘若目標是我們的旅行目的地,那麼價值觀就好比手上的指南針。目標,是我們希望達到的事情,能夠完成目標固然會感到興奮,但那些快樂的感覺往往是短暫的,我們很快又要放眼找下一個目標去完成,才能保持滿足感。一旦目標落空,我們難免感到失落。

相反,價值觀則是我們認為生命上有意義或正確的理念,是一個方向,沒有對錯,亦無法達成。以阿樂為例子,他希望增加營業額,因為他重視的價值是工作效率及有貢獻;他希望結婚,因為他重視的價值是家庭責任;他希望定時健身,因為他重視身體健康。

我們要多提醒自己,快樂要建基於長遠的價值觀,而非短暫的目標。那怕你未能在此刻增加收入,也不會阻止你繼續努力去成為一個有效率、有貢獻的人;即使你未能天天到健身室健身,你仍然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保持身體健康。

目標能夠達成與否,有很多無法控制的因素,沒人能說得準。但若我們能把目光鎖定在價值觀上,在失意時提醒自己一直所信仰的核心價值,那麼不管天氣有多壞,路有多崎嶇,我們也不會輕易被現實打敗。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方雋豪醫生

(轉載自香港01 | 筆下心澄 | 2022-05-17)

香港01網站連結︰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76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