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下心澄﹕少女自小缺愛扭曲審美觀 患上容貌焦慮症怕變「醜八怪」

阿紫生於破碎家庭。爸爸沉淪毒海,媽媽是一名家暴受害者。每個小寶寶一出生都是一片混沌,只懂呱呱大哭。只有透過爸爸媽媽細心的觀察、無微的照顧,小寶寶才能漸漸成長、獨立起來。阿紫從小缺乏家庭溫暖,彷彿從來沒有人看到她的存在。由於被家人虐待,阿紫獲社署安排到不同的寄宿家庭成長,一直以來都缺乏穩定的照顧者,逐漸令阿紫形成扭曲的審美觀和價值觀,認為外表勝於一切,只要有美麗外表的人才值得被關注、值得被愛,事實又是否如此?

剛好18歲,阿紫離開了寄宿家庭。外貌娟好的她自然不乏追求者,有過不同長短的關係。在一次感情重創後,她開始萌生奇怪的念頭,認為男朋友是因為她的鼻子不好看而跟她分手。她開始終日困在鏡子的世界,左看右看,鼻是太扁、太闊,人中也太長。儘管身邊的朋友多次勸導及開解她,說她的鼻子沒問題,但她確信是自己的鼻子出問題。

她亦多次主動要求整形外科醫生協助,先是注射透明質酸,然後又植入肋軟骨,但經過多次手術後,她仍然不滿意手術效果。阿紫漸漸出現抑鬱情緒、害怕社交、怕別人看到她這何其醜怪的樣子,最後選擇燒炭自殺了結生命,獲救後被轉送到精神科病房接受治療。

醫生診斷阿紫患上「容貌焦慮症」。初入院時,只要別人看着她,她便認為對方一定是在注視她的鼻子。因為害怕別人批判的眼光,她甚至打算餘生都躲在醫院,彷彿醫院就是一座城堡,讓她能夠躲開世間的一切奇異目光。在這個城堡裏的阿紫,其實是個很討人歡喜、活潑好動的女孩,很快便跟其他病人和姑娘們打成一片。

經過數個月的藥物及心理治療後,她那奇怪的念頭慢慢消去,能夠重拾信心面對她原來在城堡外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在這次奇妙的旅程中,她體會到其實每個人都有值得被愛的地方,而人的內在美往往比外在美更為持久和可貴。她的身體因為自殺而留下的疤痕就成為她的一個烙印,提醒她上了寶貴的一課。

今天,阿紫回來覆診。「何醫生,我有準時服藥!」阿紫彷彿遇到了舊朋友,娓娓道來她的近況。我細心聆聽着,亦不忘提醒她:「準時服藥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人生漫漫長路,別忘了尋找自己的真正的價值!」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何瀚寧醫生

(轉載自香港01 | 筆下心澄 | 2022-04-19)

香港01網站連結︰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749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