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下心澄﹕女病人童年被虐患多重人格障礙症 三個人格失控隨時「出沒」惹禍

在精神科門診裏,偶然會遇上患有多重人格障礙症的病人。多重人格障礙症又名「解離性身分疾患」,是解離症的一種。由於症狀特別,因此這種病症也是不少電視劇和電影的熱門題材,但劇本對患者的刻劃往往與真實情況不同,令大眾對這種病症有很多誤解。早前有醫科學生來醫院上課,課後一直好奇地討論關於多重人格障礙症的成因及症狀。在和他們討論的過程中,讓我想起曾在門診裏看過的一名病人。

童年被虐待經歷引發多重人格

青青是位26歲的女生,小時候曾被照顧者嚴重虐待,心靈上的創傷揮之不去,在成長路上一直纏擾着她。在求學期間,缺乏自信的她成為了同學們欺凌、排擠的對象。長大後,青青仍無法面對慘痛的過去,童年陰影令她缺乏安全感、難以信任別人、害怕被拋棄、情緒容易失控,而「非黑即白」的思維模式亦令她容易在人際關係上出現種種問題。

青青因為長期情緒低落,於是到精神科門診求醫,精神科醫生診斷她患上抑鬱症。由於有自殘及輕生的傾向,而且病情反覆,所以她經常進出精神科病房。

患者心裏有幾個不同的人格

同時,她亦發現自己心裏有着幾個不同的人格,她們的年紀、性格、喜好、行為和反應都各不相同,包括︰一歲大的小寶寶「愛哭鬼」,多愁善感但善解人意、常常安慰青青的八歲小女孩「欣欣」、十來歲正值青春期及有自殘傾向的反叛少女「琪琪」及青青本人。

當其他人格出現時,青青便會失去意識,對自己的經歷失去記憶,令她在生活上受到莫大的困擾。有時候,其他人格更會悄悄出現,而她也無法控制他們的行為,待她醒來時,便會發現其他人格所做的事,例如買了很多奇怪的東西、和朋友吵了一場架、家中的零食全被吃掉、已在街頭流浪了幾天、手臂上多了幾道自殘𠝹手的疤痕等。

不同人格會隨時隨地走出來

有一次,青青對我說︰「醫生,患有解離症真是很痛苦。她們會隨時隨地走出來,我真的沒辦法控制自己下一秒是哪個人格,也不知道自己下一秒會做些甚麼。這個失控的狀態令我很痛苦,朋友們亦難以明白和接受我有這個病,通通離我而去,我真的很孤單、很無助。」

解離性身分疾患是解離症的一種。精神科理論上認為解離症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與患者的童年創傷有着密切的關係。當現實中的痛苦超越一個人所能承受的能力時,精神上便有機會分裂出其他人格去為自己承擔情緒,將不愉快的經歷和回憶從意識層面分裂出來。

研究:九成患者都有童年創傷

有歐美國家的研究發現,九成解離性身分疾患的患者都有童年創傷,七成患者曾企圖自殺。解離症和邊緣型人格障礙息息相關,亦有很多方面相似的地方。而解離症患者亦常有抑鬱症、焦慮症、濫藥、酗酒、創傷後遺症等其他精神問題。

解離性身分疾患的治療方法多以心理治療為主,治療目標主要是令不同人格融洽相處,或融合為一,減少症狀對患者的影響,令患者可以正常地生活。而藥物治療則通常針對患者同時患有的抑鬱症及焦慮症。

其實,雖然我們單憑肉眼無法看見精神病對患者的困擾,但不少患者內心其實是很痛苦的。有很多精神病患者都有過不愉快的童年,有些甚至像青青一樣,有慘痛的童年陰影。或許,如果社會大眾能夠對精神病有多一點認知,對身邊的人有多一點關懷,遇到這些病人時有多一點包容和接納,減少社會對精神病的歧視,便足以令病人更快康復,更容易重投正常生活。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辛婥珩

(轉載自香港01 | 筆下心澄 | 2021-11-09)

香港01網站連結︰
https://www.hk01.com/%E7%A4%BE%E6%9C%83%E6%96%B0%E8%81%9E/693665/%E5%A5%B3%E7%97%85%E4%BA%BA%E7%AB%A5%E5%B9%B4%E8%A2%AB%E8%99%90%E6%82%A3%E5%A4%9A%E9%87%8D%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7%97%87-%E4%B8%89%E5%80%8B%E4%BA%BA%E6%A0%BC%E5%A4%B1%E6%8E%A7%E9%9A%A8%E6%99%82-%E5%87%BA%E6%B2%92-%E6%83%B9%E7%A6%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