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下心澄﹕退休婆婆照顧外孫女身心疲累 精神科醫生籲「疫」境中寬待自己

余女士今年60來歲,已婚,退休,每天要從大西北到九龍東為女兒照顧半歲大的外孫女,光是乘搭交通工具已經花了三四個小時,以致她睡眠不足。她前來精神科門診求診,是因為焦慮、緊張、心跳、手震,又擔心疫情下自己會「中招」、會傳播病毒給外孫女。

以前余女士和先生每隔幾個月便會回內地探親,與親友互相問候、談天說地;又或出國到附近地區旅遊散散心。她的女兒和先生都要工作,家中又沒有聘請家務助理,只能倚賴余女士獨自照顧外孫女,但余女士說:「照顧外孫女不辛苦啊,她這麼可愛,又乖巧,其實帶給我很多歡樂。」可是,女兒卻對她有點挑剔,不但投訴她時常到街市買餸增加「中招」機會,還不准許她在外孫女睡着的時候看她最愛的韓劇,以免吵醒午睡中的外孫女。有時候,余女士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做得不夠好。

疫情爆發,或多或少都影響了全球各地每個人的生活。在香港,疫情反覆,幼稚園及大中小學生亦要暫停面授課堂,改為網上學習,成年人則改為在家工作。為控制疫情,人們要減少和親朋戚友見面、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出門,令人感到前所未有的孤單、寂寞。疫情亦令人不能出國去旅行,這可是香港人最愛的活動啊!媽媽們對於孩子們不能回校上課都頭痛不已,經濟下行亦令不少生意人也叫苦連天、打工仔天天擔心會失業。不少人在這段時間累積了抑鬱和焦慮的情緒,需要前來精神科門診求醫。

其實自疫情爆發以來,大家的生活都不容易,所以更要謹記好好照顧自己。除了要有足夠和定時的作息時間、吃有營養的食物、多喝水、做足夠的運動外,還要照顧自己的精神健康。在疫情下,雖然大家不能外出,但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培養一些興趣和嗜好,如閲讀、寫作、烹飪、畫畫、書法、做瑜伽等等,從中找到樂趣;執拾家中的雜物,令環境變得整潔;看看過去拍下的照片,回憶美好的時光,期待或計劃一下將來的旅程。儘管暫時未能與親友見面,我們也可以透過電話或視像通話保持聯絡,互相關心。

要對自己好一些,還可以學習「靜觀修習」,例如靜觀伸展、呼吸,以及身體掃描。靜觀是指有意識地及不加批判地留心當下的覺察力。而心理學教授克莉絲汀.聶夫(Kristin Neff)提倡「自我慈悲」(self-compassion)的心理療癒方法,也可以作為靜觀修習的一種。「自我慈悲」即是對自己寬容,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放下自責和苛刻的態度,找回平靜的心境。有研究顯示,對自己慈悲、寬容的人,在面對人生的各種逆境時,能展示更高的適應力及韌力。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醫生辛婥珩

(轉載自香港01 | 筆下心澄 | 2021-04-27)

香港01網站連結︰
https://www.hk01.com/%E7%A4%BE%E6%9C%83%E6%96%B0%E8%81%9E/617517/%E9%80%80%E4%BC%91%E5%A9%86%E5%A9%86%E7%85%A7%E9%A1%A7%E5%A4%96%E5%AD%AB%E5%A5%B3%E8%BA%AB%E5%BF%83%E7%96%B2%E7%B4%AF-%E7%B2%BE%E7%A5%9E%E7%A7%91%E9%86%AB%E7%94%9F%E7%B1%B2-%E7%96%AB-%E5%A2%83%E4%B8%AD%E5%AF%AC%E5%BE%85%E8%87%AA%E5%B7%B1?itm_source=universal_search&itm_campaign=hk01&itm_content=all&itm_medium=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