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下心澄︰【駕馭人生】無法依靠Google Map 今次卻首度體會到掌控感

今天是Eunice上駕駛精進課程的第三堂課,她沒有被扣分,也沒有遇到甚麼意外,只是一直深信自己不懂開車。在過去的五六年,她每天也開着米白色的Mini Cooper上下班,每天如是,未曾發生過任何交通意外。

過往Eunice開車的時候,男朋友總是在她身旁指點她、提示她。儘管她因而有點壓力,但也感到安心一點,所以在作出駕駛決定時,心裏也在盤算着男朋友會想她怎樣做。

同樣,Eunice也時刻猜想着路面其他駕駛者的想法,每當有車駛近,她便會過分地收慢行車速度,有時甚至偏離自己的行車位置去遷就其他車。「我應該點配合好呢?」不僅是開車,Eunice的人生也像在「踩地雷」一樣,常常猜想別人對她的看法及期望,並據此塑造出自己的形象,去走一條「不會觸碰到別人神經」的路,結果在不知不覺間埋沒了自我也不自覺。在人生的旅程上,Eunice從來沒有跟自己迎頭相遇過。

這兩三年來,Google Map一直是Eunice開車的好夥伴。但是,今天她的網絡數據剛好用完,沒法子用Google Map導航,但剛巧又要回公司出席一個很重要的會議,叫的士又沒有司機接單,坐地鐵又一定遲大到,Eunice此刻心想:「唔可以遲到,唔係老細同啲客一定鬧死我!」就因為這個念頭,她鼓起勇氣,在沒有任何提示的情況下,自己開車準時回到公司,而會議最後亦順利完成。「Well done Eunice!」一如以往,上司對Eunice使命必達、超額完成的工作表現報以滿意的微笑,但他沒有留意到,Eunice手心的一把冷汗。

為甚麼這天Eunice可以做得那麼好呢?她發現,原來她開車的時候心神集中,心裏想着的只有目的地,腦中已無空閒去想其他駕駛者怎樣看自己,不再像過往一樣,給那些「路上其他司機點樣睇我」的猜想干擾自己駕駛,心無罣礙令她倍感輕鬆。Eunice亦發現,只要認清路線、看清路面情況,維持正確的行車位置,「cut線」時當機立斷,便不用再擔驚受怕。今天,是她人生首次體會到駕駛的掌控感。

人生亦如此,認清自己想過怎樣的生活,感受甚麼是自己喜歡感受的,建立自己並維護這個完整的自己,心裏有了迎接無常的準備,不排斥轉變,亦接納要有「cut線」的可能,人生,是可以變得自在的。其實,每個人都有駕馭自己人生的能力,不須太介意人生路上其他「司機」對自己的看法,知道在路上各有各的位置,記好自己要行的方向及目的地,這樣的一刻,就是自己最好的模樣。可能,你會在人生的某個時刻,才驚覺有這樣的自己存在,你會選擇去擁抱自己,還是用其他理由(如為世所迫、遇人不淑等等)去迴避面對自己呢?如果你選擇迴避,是否代表着你還未有勇氣接納自己,未夠愛自己呢?

正值秋高氣爽,在這個微涼又陽光普照的週末,Eunice放下地圖,憑着感覺,載着她的貓貓,輕輕鬆鬆地駕着她的Mini Cooper到郊外野餐。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崔永豪

(轉載自香港01 | 筆下心澄 | 2020-12-08)

香港01網站連結︰
https://www.hk01.com/%E7%A4%BE%E6%9C%83%E6%96%B0%E8%81%9E/558030/%E9%A7%95%E9%A6%AD%E4%BA%BA%E7%94%9F-%E7%84%A1%E6%B3%95%E4%BE%9D%E9%9D%A0google-map-%E4%BB%8A%E6%AC%A1%E5%8D%BB%E9%A6%96%E5%BA%A6%E9%AB%94%E6%9C%83%E5%88%B0%E6%8E%8C%E6%8E%A7%E6%84%9F